保研特辑 | 黄柯捷:“笃志前行,虽远必达。”

发布时间:2024-01-09动态浏览次数:10

古语有言

是以太山不让土壤

故能成其大

河海不择细流

故能就其深

让我们一起走近保研学长——黄柯捷

个人简介

黄柯捷,中共党员,江苏溧阳人。来自江西农业大学林学院/园林与艺术学院林产化工专业,从大三至今担任林化2001班班长。前六个学期必修课程总平均成绩排名专业第一,现已成功推免至北京林业大学生物质能源与材料专业。曾任职务:就服考录服务部干事,排球队队员,乒乓球队队员。

部分荣誉

日光奖学金

多次专业奖学金

前六个学期必修课程总平均成绩排名专业第一

在大三下半学期和大四上半学期,黄柯捷先后去了吉安市的三家松香松节油企业实习。化工厂高大的蒸馏塔、反应釜,长长的造粒机,银色的松香桶,万能的叉车,纵横交错的管道和仪表阀门,每条管道都流着不同的流体、水、导热油、蒸汽、物料等,有的企业还有中控室,通过中控室里为数不多的几台电脑,就可以监控整个生产工艺流程的各项工艺参数。最让黄柯捷惊叹的是污水处理,生产中产生的深色的散发着臭味的废水,通过几步处理,就变成了干净清澈的水,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为专业的学习也提供了一定的帮助。

学长是如何平衡学习与生活的呢?

平衡学习与生活,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相较于刷抖音等娱乐活动学习是枯燥无味的,所以在长时间乏味的学习以后选择一定限度的娱乐是可行的,但是重点就在于限度的把握。我有一段时间特别想刷微博,每天刷好几个小时,当我意识到这一点时,我会进行一个自我调节,今天刷3个小时,明天刷2个小时……通过递减的方式把时间降下来,使生活与学习恢复平衡状态。另外对于心理状态的调节也很重要。如果你今天刷了一下午手机,才想起来还要学习,因为时间白白浪费了,导致内心十分愧疚,使得学习瞬间丧失了动力,就开始躺平摆烂,这样是不行的,无论什么时候,只要开始学习了,就不会迟,开始了总会比原地止步的自悔好,毕竟俗话说亡羊补牢,为时未晚。

学长为保研做了哪些准备?

我先后参加过北京林业大学的夏令营、江西农业大学的夏令营和南京林业大学的预推免。在这过程中我准备了报名的申请表、个人展示的PPT、个人简历、个人陈述、英文自我介绍及其它需要的材料。

为冲刺保研,需要在学习上付出各种努力以及准备许多资料,请问学长在其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呢?如果有,是如何解决的呢?

有。在保研过程中,需要申请表、个人展示的PPT、个人简历、个人陈述等材料。由于我当时一直以考研为中心,一心想着要考林化所,没太注意这些事,导致我准备十分不足。但是好在我们班的团支书、学习委员,本专业的师兄师姐以及院学工办、教学办和林产化工教研室的多位老师都给予了很多帮助和指导,使我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材料的准备。此外,我的科研经历相对其它参与保研同学来说比较匮乏,既没有论文和专利,也没有各类高水平竞赛的获奖,使我处于不利地位。但是我巧妙地将许多本科实验的内容展示在PPT当中,也能获得相对不错的展示效果。

学长建议

英语方面:认认真真学英语,英语的四个基本技能听、说、读、写要牢牢掌握。

专业方面:《林产化学工艺学》、《天然产物化学》、《植物纤维化学》、《木材学》等专业书藉值得大家好好的钻研。因为事物的发展不是直线式前进,而是螺旋式上升的,学习专业知识也一样,在一遍一遍的反复学习,复盘的过程中,你的理解会慢慢变的深刻,最终能真正的懂得里面蕴含的奥妙。

基础方面:四大化学(尤其是有机化学)、化工原理、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等基础课程要打牢基础。可以在充分吸收消化课堂和课本上的基础知识后,可以适当拓展,比如,去找一些国内外知名的教材参考或上B站、知乎等平台去浏览一些相关的内容。

思想方面:可以适当了解一些哲学方面的知识,多体会一些思想方法,在遇到问题的时候就会有更多的思路,能更好应对“黑天鹅”、“灰犀牛”事件。

升学方面:现在升学的路主要有两条:保研和考研。这两条路现在都非常“卷“。但是我觉得学弟学妹们在面对激烈竞争的时侯,不要焦虑,不要慌张,低下头去,展现出你们的斗志,把你们坚定的信念、非凡的意志投入到每一门课程的学习中,踏踏实实的把每一门课程学明白,学懂,学好。俗话说:“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真正把每一门课程学好了会发现期未考试、学习成绩、必修课成绩,甚至是保研资格也没有想象的那么难。

寄语

俗话说

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

脚踏实地勇于尝试

终会见到新的风光

 

笃志前行,虽远必达

野蛮生长去获得可能改变自己命运的力量

静待花开去拥有迎接不确定性的勇气和胸襟

请相信每一份努力和热爱都不会被生活辜负

你想要的时间都会给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