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正青春,实干笃行自担当——我校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侧记

发布时间:2023-02-21动态浏览次数:104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人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2023年寒假期间,校团委开展了以“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紧紧围绕主题,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化”的阐释,江农青年以实际行动践行“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使命精神,将青春火种播撒在祖国大地。

学习党的二十大,落实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一代提出期望: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江农青年紧跟党的步伐,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这个寒假期间园林院风景园林2101班曾荣荣同学,在盘湖村村委会的帮助下给村民讲述了党的二十大的相关知识,给需要帮助的村民答疑解惑;向村干部和许多农村的群众学习,熟悉处理村里事务的方法;多家走访,上门宣讲,立足实际,融入群众。计信院数据2105班的李睿智同学,实地考察地方企业对于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放管服”改革工作全过程、出实招、用实劲、求实效,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工作新成效。江农青年认真理解并亲身体会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意义。

政企服务家乡,实践提升自我。秉承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的服务理念,江农青年在寒假投身各省市县区机关单位,国有企业等进行实习,提升服务意识,提高个人能力。农学院园艺2202班的程琦同学在聊城市冠县桑阿镇人民政府组织办公室参加实践工作。工作期间在农村、社区等基层一线场所,开展生态环保、理论宣讲、服务群众等工作。工学院农机2102班陈晨晨同学,参加了县政府组织的春运志愿服务活动。新时代的江农青年们,敢在基层有所作为,能在基层有所作为,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弘扬传统文化,领悟奉献精神。江农青年积极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节日期间传播传统文化,倡导绿色过节;帮助居民贴春联,剪窗花,宣讲节日安全知识等,积极融入人民群众,帮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的关键纽带。人文学院文学2101汪欣怡利用在学校荆藜文学社学习到的书法技能,参加由余江区团委组织的新春送春联义务志愿活动。节日期间,化材院应化2001班的郑妍沛同学在社区参与实践工作,鼓励居民群众积极参加全民健身活动,为居民群众宣讲体育锻炼的重要性。江农青年秉承中华文化基因,以实际行动提升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把青年的责任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关注儿童成长,爱心育梦成光。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为了让他们健康、快乐、幸福地成长,江农青年展开以“情暖童心,筑梦未来”为主题的大学生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活动。来自计信院计科2201班的吴玉琳同学为关爱农村留守儿童,陪伴儿童健康成长,设计了以元宵节为主题的一系列活动,成语拼图、猜灯谜、元宵蹲等,营造出了浓厚热烈节日氛围,帮助孩子们克服心中的胆怯,增强自我认同感。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青少年儿童是未来实现社会进步的主力军,江农学子坚持用浓浓爱国情,给予孩子们精神上的滋养,让农村留守儿童也能够茁壮成长,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扎根基层社区,助力乡村振兴。这个寒假,对于如何深入挖掘农文旅教资源特色优势,促进地区实现成为特色农业发展好、特色文化氛围好、特色旅游创收好的“三好”乡村振兴,持续推进“可持续发展”等问题,政治学院马原2022级研究生江裕伟以江西大桥为例进行了深入研究并撰写了近万字的调研报告。来自经管院经管2101班的卢苗苗同学,组织调研于都县产业扶贫工作的实践与成效,对乡村振兴背景下于都县脱贫攻坚模式进行反思和总结;开展“富硒品牌建设与市场营销方案”调研课题,完善于都“富硒初心礼”包装优化及创意提升等,深入田间地头、走进乡村,了解农民生活状况、着眼于农民需要,在农业经济和农村发展中实现自我价值。

2023年寒假期间,全校1200余名硕士生、本科生共赴省内外43个县区157个乡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形成了优秀调研报告204篇,举办农业科技知识讲座和现场咨询会100余场,发放农业科普等宣传资料2000余份,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近两百条,得到了服务地干部群众的广泛好评,引导更多学生通过参与社会实践更好地了解国情、感知社会,紧跟党走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成才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