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

发布时间:2021-03-05动态浏览次数:1212

讲评6份试卷、2次阅读专题讲座……今年寒假,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宋维毅过得很充实。他通过“钉钉”在线课堂,为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邵家桥初级中学近400名学生进行了志愿教学服务。尽管忙碌,但在宋维毅看来,参加志愿服务,既是对自己的锻炼,也是对自己人格的一种升华。

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寒假招生云宣传实践活动……2021年春节假期,校团委号召大学生团员返乡后就近就便到社区(村)报到,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前提下,积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开展疫情防控、文化宣传、社会调查、社区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在社会实践中接受教育、汲取智慧、施展才华、增长才干

据统计,寒假期间,我校3000余深入社会读好无字之书,在奉献中收获成长,在行走中丈量世界,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大学生的青春担当。

寒假文明实践中锻炼专业能力

扛起锄头,撸起袖子。1月12至18日,经济研究协会28名队员来到高安市荷岭镇,开展以“‘返乡反哺’农村·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以探索“高校大学生协会”为社会服务的新模式,助力当地乡村振兴事业的改观和发展。

队员们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方面开展了一系列专题调研、研讨与服务工作,搭建了“高校大学生协会+政府+服务”的新平台,探索了以“高校大学生协会”为依托、农科教相结合的综合服务新模式,在深入了解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现状、成效与突出短板的基础上献计献策,为服务当地政府助推乡村振兴略尽绵薄之力。

寒假文明实践展现青年担当

“我是一名返乡大学生,前来社区报到,参加防疫志愿服务,河北越是疫情防控危急时刻,我越要为战‘疫’贡献青春力量。这是河北籍志愿者胡永强最近常说的一句话。

从返乡回家到主动请缨助力疫情防控,在20多天的志愿工作中,胡永强共志愿服务100多小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青年担当,张贴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页,向社区居民讲解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帮助注册电子健康卡50余人,录入80余家商户信息,对信息不准确的居民打电话询问相关信息,为后续防疫工作做好了准备。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胡永强热心帮助来社区办理业务、询问问题的群众进行体温测量登记。

面对疫情,寒假期间,我校两百余名团员青年挺身而出,在防疫工作中贡献自己的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精神,展现青年一代有担当的精神。

寒假文明实践中弘扬传统文化

参与家庭、社区劳动,包括整理家务、清洁卫生、跑腿采购、烹饪食品形式各异的家庭寒假作业也很流行。

今年,寒假回家过年的同学们带了一份温馨的寒假作业:开展手书一副春联、为家人做一次年夜饭、晒一张创意春节全家福、获得一项劳动新技能、展示一种家乡春节特色民俗等实践活动。

团委负责同志表示:通过组织“崇尚劳动光荣,弘扬传统文化”专题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旨在大学生增进亲情、邻里情的过程中锻炼动手能力,掌握生活技能,通过在社会实践中将劳动与学习相结合。

“今年的‘寒假作业’让大家倍感温暖,用作业的形式鼓励我们去做,让大家重视情感交流和父母的辛劳。”计信院施俊林同学这样说道。

  

  

供稿:校团委廖镇宇    审核:郭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