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情牵万里,新赣一家亲——我校乡村振兴服务团赴新疆克州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22-08-16动态浏览次数:173

学榜样、传技术、送支教……87日至811日,我校乡村振兴服务团赴新疆克州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把疫病防治、爱心支教、普通话推广等送到各族群众家门口,一场场接地气、暖人心、有实效的活动,让各族群众连连称赞。

让幸福日子有奔头——科学养殖

畜牧业是克州的支柱产业之一。在克州山区,随处可见的柯尔克孜羊、牦牛、新疆褐牛、西门塔尔牛,不仅是当地农牧民增收的途径之一,更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提高科学养殖技术水平是当地牧民的致富法宝。

乡村振兴服务团先后来到了阿图什市良繁中心养殖场、巴格拉村集体帮扶农场、松他克镇天山松树养牛合作社等地进行实地考察,深入了解当地牛羊养殖现状。服务团成员中两位畜牧学博士王成斌和梁欢,就加强柯尔克孜羊品种资源保护与利用、提高柯尔克孜羊的繁殖率、加大牧草种植补贴力度、积极开发利用本地粗饲料资源,控制肉牛出栏体重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本次乡村振兴服务团开展的科技服务活动内容丰富、效果明显,受到了当地政府和养殖场户的高度赞扬和一致好评,对促进克州牛羊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将爱国情说给你听——推广普通话

“我很开心能参加这次活动,哥哥姐姐们都是很好很有趣的老师,让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一年级的小学生苏曼耶说道:“我舍不得他们,希望他们可以下次再来。”

我国是多民族、多语言、多方言的人口大国,推广普及普通话,能够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增进各民族各地区的交流,有利于商品流通和培育统一的大市场。

乡村振兴服务团结合学生需求和学科特色带领当地儿童以一场“古诗朗读大比拼”活动开始了这场普通话的推广之旅,小朋友们接连朗诵了《出塞》、《静夜思》、《春晓》等。

最让服务团成员们印象深刻的是当询问是否会写汉字时,小朋友们用嘹亮的声音说:“会!”,拿出纸笔书写后,发现纸上赫然写有“我爱中国”这四个字。活动中以描绘自己的家乡为主题的美术作品和小朋友开展绘画,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活动最后服务团成员们纷纷和小朋友们一起跳了麦西来普,感受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让这种爱国情怀永久的刻在我们心中。 

以绿树青山谋发展——绿色行动

新疆位于祖国的西北角,受气候影响其自然风貌也不同于一般景观,新疆形成了以绿水青山谋发展的旅游产业,充分运用各地自然景观发展经济。

乡村振兴服务团来到集雪山、湖泊、森林、沙漠于一体的白沙湖,随着旅游业日益发展的同时,生态问题也不容小觑,在风景秀丽的白沙湖景区看到了不同于鄱阳湖的美景,但在这其中总是掺杂着五颜六色的污染物,破坏了白沙湖一幅画的景色,服务团积极投身其中帮助当地工作人员一起清理周边污染物,还白沙湖一片秀丽的景色。此外服务团队员还向在场小朋友讲解垃圾分类重要性,引导小朋友要热爱大自然,共建美好地球家园。通过此次白沙湖之行,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在助力乡村振兴路上的责任与担当。

守护最后缕阳光乡的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布茹玛汗·毛勒朵大妈

布茹玛汗·毛勒朵先后被授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被评为“最美巾帼奋斗者”、“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活动期间,乡村振兴服务团前往祖国最西部的乌恰县吉根乡布茹玛汗·毛勒朵大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考察学习。布茹玛汗·勒朵大妈是一名护边员,50多年来,海拔4300米的高原上,每天步行20多公里。在祖国的边境线的许多石头上都留下了她老人家刻下的中国两个字,她用生命诠释了柯尔克孜族对祖国的热爱。19867月的一个早晨,她发现有块界碑向我国向移动了25左右,来不及多想第一时间骑马向乡政府报告,及时挽回了重损失。她长期扎根于祖国边疆,悔、默默闻地将青春年华奉献给祖国的守边事业。布茹玛汗·毛勒朵大妈的爱国护边故事让乡村振兴服务团的师生们深深感动。师生们深刻体会到,正因为有了一代又一代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乌恰建设的人们,乌恰才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克州这颗古代丝绸之路上的璀璨明珠上,乡村振兴服务团既利用农科专长助力乡村振兴,也在活动中感受百年党史的伟大成就,品味脱贫攻坚的胜利果实,青年师生们在这堂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大思政课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供稿:校团委   审核:贺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