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学技术学院:青春力量为乡村振兴赋能

发布时间:2022-07-11动态浏览次数:214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勇担强农兴农时代使命,近日,由“国家特色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骨干成员+江西东乡泥鳅科技小院入驻专家+师生党员+青年团员”组成的“稻蛙鳅综合种养水质检测”暑期“三下乡”调研服务团开展了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以青春力量为乡村振兴赋能。

践行使命,科技助农。7月1日,教师党员王自蕊带领团队中的学生党员曾毅、徐嘉玲前往南昌县广福镇开展“乡村振兴、科技赋能”农业实用人才培训活动,为养殖户“传经送宝”。培训会上,王自蕊围绕特色淡水鱼产业现状、健康养殖技术和泥鳅养殖关键技术等方面问题进行授课,还详细解答了养殖品种的选择依据、苗种来源、调水频率等养殖户关心的生产实际中的问题。

学以致用,用以促学。7月6日,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小志代表学院党政慰问在抚州东乡泥鳅科技小院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稻蛙鳅综合种养水质检测”调研服务团的师生。他勉励团队成员:“既要注重课堂学习,更要深入行业实践,增强助力科技兴农、投身乡村振兴的信心,把‘学农、爱农、助农’的理念深深扎根赣鄱大地。”陈小志还参观科技小院所在地江西恒佳水产养殖有限公司的相关设备及产业体系,带领服务团的师生与总经理张斌华进行深入的校企交流。张斌华鼓励团队成员在夯实理论基础的同时,多参与社会实践,走进基层一线,对水产行业有更深刻的理解,成为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躬行实践,履践致远。7月7日,“稻蛙鳅综合种养水质检测”调研服务团走进东乡区孝岗镇、小璜镇等多个稻蛙综合种养养殖基地调研养殖现状,与养殖户们面对面交流探讨经验,把专业知识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讲给养殖户听,补齐养殖户技术“短板”。队员们在实践中增长见识、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特长深入了解社会,提高自己综合素质的同时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微薄之力,用实际行动响应“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供稿:动科院 蔡敏茜 徐嘉玲 审核:王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