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光点点 聚而成炬

发布时间:2022-03-29动态浏览次数:340

  不知你是谁,知你为了谁!

  三月是雷锋月,江农青年用雷锋精神抗疫情、用抗疫行动学雷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许多青年志愿者挺身而出,那一抹“志愿红”在校园传递着爱与暖,散发着光与热。在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的每一天里,总会在一个个瞬间里捕捉到暖心画面,令人动容。

        “农大模式”动员青年志愿者

  在北区体育馆采样点,一名老师正在进行核酸采样。看着现场忙碌的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他由衷地说:“这就是农大的速度、江农青年的热情!”317日下午,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最新要求,第一轮核酸检测须在当晚完成。团委在总结2021年日常防疫志愿服务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1+1+15”江农青年模式组织动员青年志愿者赶赴校园疫情一线。

  “1+1+15”江农青年模式,即1支江农青年常驻队(成员主要为校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和红十字会等学生组织成员)、1支江农青年志愿服务大队(全校招募志愿者)、15个院级团委防疫青年志愿者预备队。青年志愿者迅速行动,组建立工作群,安排专人负责实时更新发布疫情防控形势、发布防护指引和防疫政策公告、发布志愿服务需求、归拢志愿服务队伍,确保青年防疫志愿服务力量能够知己知彼、闻令而动、科学而为。

从抗洪到抗疫,身影依旧挺拔

  “滴滴滴……滴滴滴……”伴随着清脆的闹铃,318日早上7点,头一晚组织第一轮核酸检测到凌晨3点的王成斌老师,强忍着困意从床上爬了起来,今天还有新的核酸检测任务要完成。

第三轮核酸检测新设立了第五教学楼采样点,前一天傍晚他就带领志愿者完成了采样点的布置,并带领学生在体育馆门前搭起了十几顶帐篷。这时的他已经连续一个礼拜没有回过家,每次核酸检测他都第一时间来到现场布置、协调,同其他志愿者一起维持现场秩序。

  “这轮检测要分批次进行,既要保证安全,又要细致高效。”

  “不着急,慢慢来,大家排成两列,保持一米间距。”

  ……

  在五轮核酸检测现场,王成斌又一次用行动彰显共青团干部的担当。早在两年前,一场罕见的持续性强降雨突袭江西九江,防汛形势十分严峻。王成斌义无反顾地加入青年突击队奔赴防汛抢险第一线,负责巡查饶河联圩上长度有1.8公里的横岭段。8天的时间,超过110个小时,他一双套鞋、一个头灯、一把铁铲就是“标配”,挖沟排水、装填沙袋、加固堤坝,为饶河联圩防汛抗洪抢险救灾贡献青春力量!

微信步数霸榜,是志愿者的“常态”

  3251458分,一打开微信,“微信运动”显示19级林化专业本科生王鹏走了21242步。在闭环区的“步数”,折射出王鹏在防疫工作中发挥的青春力量。作为校园委青年志愿者协会学生干部,五轮核酸检测中都有他的身影。在核酸检测现场,他手持小喇叭,队伍有多长,他就走多长:“请各位同学,要随身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确保通讯设备有充足的电。”

  经常“微信运动”霸榜的还有19级本科生、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包舒蕊。她奔波在核酸检测第一线,出入口维持秩序、协助信息录入、引导同学们做核酸,用行动诠释着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她表示,作为一名新青年,协助疫情防控义不容辞,在学校和师生有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在第一时间尽己所能服务大家。

供稿:校团委  廖镇宇    审核:贺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