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师生赴萍乡市芦溪县开展"打造美丽乡村 助力生态振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12动态浏览次数:395

为响应全国农学院协同发展联盟开展农科学子“走进乡土乡村,致力乡村振兴”联合实践行动的号召,76日至12日,江西农业大学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绿色生态调研团”来到江西省武功山风景区开展为期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调研队深入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萍乡武功山风景名胜区万龙山乡茅店村及周边乡镇进行问卷调研。师生们先后来到茅店村、桂花村、龙山村、三勤村四个村,从乡村发展规划、人口受教育程度、村民从业方式、土地利用情况、村民经济状况、三农建设补贴金、村民居住条件、农业科技应用及产业发展情况等诸多方面对当地的现状进行了走访调研,调研队共完成“走进乡土乡村,致力乡村振兴”专题问卷8份,参与座谈4场,访谈村长、村支书等10余人。

在国家级5A风景区武功山,调研队对山地草甸的景观生态及其昆虫多样性进行调研。鉴于前期有媒体报道武功山景区有一种蝽类昆虫种群密度较高,对游客造成了一定影响。为此,调研队以宣传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为目标,开启武功山山地草甸的景观生态及其昆虫多样性的调研。调研小队分为4组,在海拔高度1200-1900米之间的地带,分别从金顶向下的4条支路进行山地草甸昆虫多样性及其优势种群的调查。通过调查发现,山地草甸昆虫种类多样化,但优势种群尤为突出,主要是亮壮异蝽在金顶附近区域大发生,数量较多,随着海拔高度的降低,数量逐渐减少。而此时正值亮壮异蝽越夏阶段,在公共景观场所发现的虫源数量相对前期显著减少。据当地人员反映,该种昆虫前期大发生,给游人带来一定影响。通过实地调研与走访,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对这种昆虫的综合治理应采取无公害技术是最佳途径。

在本年度暑期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中,农学院还将在寻乌县、宜春市12个村开展乡村振兴数据调研活动。通过调研乡村基本现状,采集乡村基础数据,以期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完善乡村振兴指标体系做出贡献。

    供稿:马慧琴  审核:李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