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与艺术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1-08-06动态浏览次数:374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培育青年责任担当,铸就信仰力量。近日,江西农业大学“探寻信仰力量”园林院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以“传承红色基因,探寻信仰力量”为主题,前往上饶市弋阳县方志敏烈士故里围绕“六个一”开展实践活动:参观一处方志敏革命景点;召开一次方志敏精神座谈会;协办一场弘扬方志敏精神文创作品展;重走一条方志敏革命道路;朗诵一篇方志敏爱国诗歌;撰写一篇心得体会等。

重温峥嵘岁月,弘扬革命精神。在党员教师洪振的带领下,调研团队一行前往方志敏纪念馆。走进纪念馆,首先看到的是方志敏烈士高大威严的雕塑,他目光如炬,既有知识分子的儒雅,又有革命战士的坚毅。

在参观的过程中,队员们认真阅读墙面和稿件上的文字,仔细听了讲解员的讲述之后,对方志敏烈士的了解更加深入。在纪念馆参观的过程中,作为上饶本地人的洪振老师“客串”起了讲解员,同队员们讲述了方志敏“两条半枪闹革命”、甘守清贫、血战怀玉山等红色故事,使队员们深刻领悟了方志敏同志的精神。

走进烈士故里,探寻信仰之源。调研团队前往方志敏烈士故里——弋阳县漆工镇湖塘村。队员们在湖塘村通过参观方志敏故居、走访调查、与游客互动等形式,深切感悟革命精神。在方志敏故居厅堂内有一副对联“心有三爱奇书骏马佳山水,园栽四物苍松翠竹洁梅兰”。寥寥数字,阐述了方志敏清贫的一生。随后,队员们与参观游客交流感悟,游客感叹如今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坚定理想信念,吃水不忘挖井人;此外,队员们向前来参观的每个小朋友们赠送了一面五星红旗,鼓励他们好好学习,热爱祖国!

加强党性修养,赓续使命担当。正值建党百年,为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厚植调研团队的爱党爱国情怀,社会实践队成员在湖塘村党支部书记方界平的带领下前往中共弋阳县漆工镇党校进行参观学习。走在前辈们走过的路上,老师和调研队员们由衷地赞叹烈士故里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两旁道路红旗招展,环境清幽。在漆工镇党校,通过讲解员的讲解和现场观摩,队员们深刻感受到了党校红色文化氛围和湖塘村厚重的红色文化底蕴。队员们更加坚定了加强党性修养的决心,纷纷表示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强化使命担当。

诵读红色经典,坚定理想信念。调研队员一行又前往方志敏团校进行调研学习,在团校学习中,洪振老师召集调研团队展开微团课学习、朗诵方志敏诗歌《可爱的中国》(节选)、举行“互联网时代宣传弘扬方志敏精神的方法创新与实践”交流会等,调研队员们通过总结近期调研心得,踊跃发言,提出各自的新思路、新方法。红色经典必须代代传承,时代青年坚定理想信念,传承好革命精神就是对革命烈士最崇高的敬意。

线上线下结合,打造宣传阵地。调研队员前往方志敏读书园、湖塘村史长廊进一步体悟方志敏精神。在深入了解到方志敏求学之路及湖塘村的历史后,调研团队决定进一步深入宣传,开展“方志敏精神宣传周”活动,进行为期一周的线上线下宣传,将以方志敏“信仰、爱国、清贫、创造、奉献”为核心的精神通过视频、微博、抖音、公众号等多渠道宣传;线下协办开展“红色文化作品展”等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方志敏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凝聚信仰力量。

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老师的悉心指导及团队成员的深入落实,实践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作为新时代青年,应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要继承革命烈士们的信仰、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的革命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供稿:林学院洪振、王济川   审核:王建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