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殿明教授做客“学者下午茶”浅谈菌菇,师法自然

发布时间:2021-12-23动态浏览次数:381

冷风微拂,阳光送暖。1221日下午,在大学生活动中心402教室31位学子带着对知识的渴求,与学者开展了一次轻松愉悦的学术交流下午茶活动。本次学者下午茶活动由我校团委主办,有幸邀请到胡殿明教授,在暖阳冬日中围绕食用菌产业发展现状与展望的主题,与青年学子共同探讨基于食用菌的科研与运用相关话题。

胡殿明教授主要从事真菌学研究,主持过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20余项。在Trends in Food Scinece & Technology, Mycologia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获批国际发明专利3项。

胡殿明教授深入浅出,为学子讲述我们的生活与菌菇的密切联系。

“自然界三足鼎立的格局是什么时候构成的呢?”胡殿明教授从自然界最普遍的现象开始介绍,将同学们带入了真核生物的浩瀚世界。从种植业到养殖业,从古法培育到现代选种,胡殿明教授用自身在科研道路上的难忘经历阐释着“师法自然”的深刻内涵。在胡殿明教授和同学们亲切的互动中,在场的同学了解到全国食用菌产业的基本现状和江西省食用菌发展的瓶颈与展望。“如何用菇农的话讲好科学知识?如何促进食用菌培育人才发展?”胡殿明教授也用自己从教经历的生动事例给出了他的答案——积极响应“赣菇”品牌发展,投身优种选育工作。现场青年学子踊跃发言,活动气氛十分热烈。

短暂休息后,胡殿明教授分享了自身研究的科研成果,用数据展示了江西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巨大潜力以及食用菌在碳达峰碳中和、生态系统保护和人类健康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并向青年学生普及了一些实用的菌类知识,他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宣传菌类知识,做新时代“食用菌代言人”!

最后,胡殿明教授向同学们发出了三个“趁早”寄语:趁早进入实验室,趁早发现自己的兴趣,趁早了解所学专业的相关信息并坚持下去。一次下午茶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拓宽了同学们的眼界,同时为同学们的继续前行提供了宝贵经验。一位参与活动的同学表示:这是一次意义非凡的下午茶,收获满满,知识的世界无穷无尽,我们仍需要继续努力。

供稿:校团委   廖镇宇   审核:贺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