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团员青年烹出党史学习教育“好鲜味”

发布时间:2021-04-26动态浏览次数:1150

为扎实有效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团委精心烹出党史学习教育“好鲜味”,让党史学习教育“有滋味”“能回味”,多措并举破解理论武装学习推进中存在的问题,让红色历史深植广大团员青年心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新鲜地道的“原料”,点燃党史学习教育的“星星之火”

这是南昌·方志敏烈士陵园。

“朋友!中国是生育我们的母亲。你们觉得这位母亲可爱吗?我想你们是和我一样的见解,都觉得这位母亲是蛮可爱蛮可爱的。”

“中国在战斗之中一旦得到了自由与解放,这种创造力,将会无限的发挥出来。到那时中国的面貌将会被我们改造一新。”

“这么光荣的一天,决不在辽远的将来,而在很近的将来”

……

梅岭山麓下,烈士陵园内,树木环抱,蓊郁葱翠,庄严肃穆。清明期间,团委组织百名青年师生冒着细雨在方志敏烈士雕像前神情肃穆地伫立,肃穆恭敬,饱含深情齐声诵读方志敏的《可爱的中国》。

这是井冈山·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4月9日至12日,团委组织第十期大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骨干培训班学员代表前往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大骨班学员聆听了“三湾改编”“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专题报告;开展了学编红军草鞋、重走红军路、试做红军餐等现场教学;参加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祭奠英烈重温入团誓词、井冈练兵等情景教学活动,切实了解井冈山的革命历史,体验井冈山革命斗争的艰辛,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和革命传统教育。

这是赣州·将军县兴国。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

低沉的伴奏响起,领唱结对出场,随着乐曲饱含深情地演唱,江西农业大学师生在将军县兴国县开启了快闪的序幕,以精神饱满,斗志昂扬,唱出真挚、虔诚和火一样的热情,用震耳的歌声致敬建党百年,让爱国爱党的旗帜高高飘扬。

据了解,正值大学生艺术团赴兴国县参加江西高校青年学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长征组歌》歌唱比赛,大学生艺术团师生自发走到苏区干部好作风陈列馆门口演唱《唱支山歌给党听》,熟悉的旋律荡漾心田,动人的歌声唱响广场,真诚的笑容热情绽放……大家将对党的热爱和对祖国的祝福一齐抒发。

活动现场,广场群众不禁被饱含深情的歌声吸引过来,市民和游客被热烈的气氛感染,纷纷举起手机拍下动人的一刻,用心珍藏。


恰到好处的“火候”,点燃党史学习教育的“熊熊烈火”

调好自主学习的“文火”,文火侧重火力持久。团委扎实推动“青年大学习”,切实提高团员参与率,让贴近青年、更具时代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走进团员青年心间,自党史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共有近9万人次团员青年通过“青年大学习”实地寻访红色足迹,打卡革命圣地,亲身体验党成立100周年来的峥嵘岁月。依托PU口袋校园平台,坚持每半个月开展一次党史知识挑战答题赛,以赛促效,深化广大团员青年对党的历史、党的知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的认识,激发爱党爱国热情

保持广泛动员的“中火”,中火在于稳定有力。国土学院团委组织红色经典配音大赛,带领团员青年表演配音了《建党伟业》、《红色》、《我和我的祖国》、《风声》等经典红色电影片段,淋漓尽致地表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族振兴不畏艰难险阻坚持不懈的爱国精神,引起现场观众的共鸣和热烈的掌声。经管学院团委组织讲党史故事活动,邹佳敏等12名党员依次上台讲党史故事,以感人肺腑、声情并茂的讲述,带领大家穿越历史时空,重温红色岁月,追寻红色记忆,感悟红色精神。惟义动科2001班团支部开展“传红色基因,承革命薪火”主题团日活动,全体支部成员前往江西革命烈士纪念堂前,庄严的举行了团员宣誓仪式,誓言铿锵,丹心闪耀。

加大专题学习的“旺火”,旺火才能收汁出味。团委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结合起来,通过“青春讲坛”、“学者下午茶”“青马工程”等形式,带领团员青年原原本本学、原滋原味学党史。

“这种形势向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了中国革命道路该如何走的问题。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一叶扁舟到巍巍巨轮。”3月23日,团委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胡军华副教授为校级学生组织学生干部上了一堂党课,她以学习中共党史汲取前行力量为主题。围绕学习党史,系统讲解了我们党引导和带领全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光辉历程。

除此之外,还特邀江西青年讲师团成员王单讲解不同历史时期入党誓词的核心内容,穿插毛泽东主持入党宣誓、农民贺页朵保留的第一份入党誓词、伍若兰慷慨赴死捍卫誓言等故事,让团内青年深刻学习了解誓词,端正入党动机,感悟共产党的光辉历程。

精益求精的“调味”,点燃党史学习教育的“永恒之火”

确保“原滋原味”。百年恰风华,再犇新征程。从方志敏烈士陵园到井冈山,从井冈山到兴国县。江西农大团员青年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强农兴农的强大动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确保“真滋真味”。讲得走心,听得入脑,一系列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既有理论高度,又深接地气,在给团干部团员青年精神充电、思想补钙的同时,还提神醒脑、强根固魂,让大家直呼“过瘾”。

连续听了多堂党课的计信院学生施俊林这样说道。“让我进一步了解到了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我会坚定听党话,跟党走,担当实干,以新的学习风貌献礼建党百年。”

校团委负责同志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通过一系列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引领全校团员青年全面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党爱国爱校情怀,以饱满的热情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确保“有滋有味”。党的历史从来就不是象牙塔里的学问,不是高谈阔论,学习的目的是以史为鉴、更好前进。接下来,校院两级团委还将通过“同上一堂党史微团课、共唱一首爱党歌曲、了解一个党史故事、为青年办一件事”的“四个一”方式,引导团员青年从党的辉煌历史中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明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深刻内涵,并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坚定理想信念。


供稿:校团委 廖镇宇   审核:郭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