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业大学学生会简介

发布时间:2020-10-06动态浏览次数:617

江西农业大学学生会是校党委领导、校团委指导下的在校本科学生的群众性组织。学生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强对同学的政治引领为根本,以全心全意服务同学为宗旨,始终坚持从同学们中来、到同学中去。

学生会主要负责充当学校党政联系学生的桥梁和纽带,听取、收集同学在学业发展、身心健康、社会融入、权益维护等方面的普遍需求和现实困难,及时反馈学校,帮助有效解决。协助学校做好学生的日常管理,加强调查研究,促进学风校风建设,监督学生遵守校规校纪。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结合时代特点和学生需求,组织开展学习、科技、文体、社会实践等多种活动。加强与兄弟院校学生会之间的联系,加强对各学院学生分会工作的指导,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学生会工作新局面。设有6工作部门,分别为办公室、学习部、体育部、文艺部、生活部、权益部,另设东区工作部作为校学生会在东区的工作机构。

办公室:负责学生会日常事务管理、制度建设、宣传培训、新闻审核以及学生会对外形象宣传等工作。其主要职能如下:负责管理学生会内部相关办公事宜,建立合理的值班安排机制,负责学生会相关文件草拟、资料收集、档案归总等工作;管理学生会物资、会议室及大活501,负责有关的借用制度与借用流程等工作;负责学生会新闻审核、学生会官方消息发布以及学生会大型活动的新闻报道与摄影工作;负责运营江西农业大学学生会官方微信公众号、QQ和微博,与活动部门共同商定、实施专项活动宣传方案。
    学习部:负责为全校青年学生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通过举办系列活动,培养广大同学“强农兴农为己任”的学习风尚,并配合学校做好学风建设等工作。其主要职能如下:组织各种面向学生群体的学习经验分享交流、学术讲座等活动,提高同学们的学习兴趣;组织开展英语四六级模拟考试、“兴农报国”免费考研辅导班等学风建设特色活动,为全校同学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帮助其树立正确的青春理想与奋斗目标。

体育部:是学生会负责开展各类体育活动的职能部门,负责提高大学生身心素质、树立运动与健康意识、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等工作。其主要职能如下:策划组织开展各类校园体育活动,增强学生体魄,丰富校园生活;建立完善体育人才的储备与培养机制;提高大学生身心素质,培养其运动与健康意识,促进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文艺部:负责提高在校学生文艺才能和身心素质,统筹全校各级学生会组织开展文艺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等工作。其主要职能如下:负责开展各项文艺活动,弘扬时代精神,传播校园艺术文化魅力,如五四晚会等大型文艺活动;负责提高大学生文艺才能,为全校师生提供才艺展示的大舞台,如举办校园十佳歌手大赛、校园啦啦操大赛等活动。

生活部:以促进校园卫生文明建设为己任,主要负责引导同学们营造文明、舒适的生活环境,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等工作。其主要职能如下:日常定期进行校文明寝室、卫生先进个人评比和各院包干区的卫生抽查工作;督促同学们维护寝室环境卫生,营造良好生活、学习氛围;负责全校学生会学生成员生活监督,督促学生会成员发挥模范表率作用;组织相关安全教育活动,增强学生安全意识;与校保卫处、后勤集团对接,解决同学们生活中的相关问题。

权益部:是开展校园生活调研和维护学生权益的服务部门。权益部坚持“全心权益,全心全意”的服务理念,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为构建和谐校园不断贡献力量。其主要职能如下:沟通学校各职能部门,接受学生提案建议,及时处理并反馈学生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在学生群体与学校各职能部门之间发挥好桥梁作用,切实维护学生合法权益;负责对校级学生会组织相关工作进行监督和考核,构建校级学生会组织述职评议制度,对学生骨干队伍重大问题进行调查和跟进;组织开展全校学生有关权益生活方面的活动。

东区工作部:是学生会在东区的工作机构。其主要职能如下:负责承担学生会在东区举办的活动,配合学生会各部门在东区开展工作,使广大东区同学更好参与学生会的各项活动中,如在东区举行趣味农运会、校十佳歌手选拔等活动;积极倾听东区同学们的意见,时刻关注同学们的需求,努力服务好东区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