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研特辑 | 黎孜:“漫漫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发布时间:2023-12-25动态浏览次数:10

黎孜,来自风景园林2001班,成功保研至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曾担任过团支书,心理委员以及新生班助。

奖项荣誉

推免排名第二

曾获国家奖学金

连续六个学期一等奖学金

连续2年特长奖学金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

园冶杯荣誉奖

两次寒假优秀社会实践调研报告

一次寒假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优生优干等其他各类奖项荣誉累计10余次

保持热爱,幸运会来

如何保持对风景园林这个专业的热爱,相信这是大多数人很好奇的问题。在黎孜看来,首先任何专业都一定有正面和负面的东西,肯定没有不痛苦的工作,要看自己能够接受的上限和下限;其次是尽量形成一个正反馈的东西,找到或者培养出每个人擅长的点,做出一件让自己很有成就感的事,获得积极的情绪可以让我们更有前进的动力。

目标制定好,研途顺利超

在通过了老师和一些学长学姐的建议下了解到了可能可以获得保研的机会,于是黎孜在大三上学期末开始制定保研计划,并有针对性的去看一些保研相关的视频和经验贴,了解保研的时间线和需要准备的内容。

一、在专业学习方面:

大一多为基础性的课程,大二大三的专业课更为集中,所以她努力调整好自己的状态,认真学习专业课。

二、在作品集和专业竞赛方面:

作品集既能说明我们在本科期间的学习成果,也是我们逻辑能力、设计能力、表达能力的体现。由于课程作业赶工痕迹太重,单纯用课程作业堆砌出一个至少需要三个完整作品的作品集是比较困难的,所以她参加了如园冶杯等各种竞赛,来保证能有一个比较高质量的作品产出。

三、在信息收集方面:

保研最关键的两个节点分别在6月和9月,分别对应夏令营和预推免,因为夏令营投递材料截止日期的高峰大概率会和期末交图周完美相撞,所以申请表、成绩证明、推荐信、简历、作品集这些一定要尽早准备。院校的夏令营通知会有很多保研公众号会整理,包括小红书也是获取信息很重要的来源,有目标院校的同学也可以直接在院校官网查看。

一、了解竞赛途径。关注一些微信公众号、小红书还有会推送竞赛的网站,了解竞赛的主题、投递的时间、图纸的要求。

二、选择合适的队伍。大家要有相同的目标,组长要善于分工、有一定的组织能力,组内要有软件比较好的同学。也可以报一些网上的课程和校外同学组队,集训的形式获奖概率更大。

三、确定竞赛选题。可以参考往届获奖作品,比如LA先锋奖、艾景奖、人居环境设计学年奖,国外的ASLA、IFLA、WLA,可以通过官网去获取获奖作品的标题、图纸、设计说明等,看多了就能找到选题的感觉。

四、画思维导图。确定设计思路,多看看相关案例。同时,一定要多和老师沟通。一方面是可以帮助我们后期画图时能更好细化图纸的内容,图纸一定是为了表达内容的;另一方面是推敲方案从提出问题到解决问题的逻辑,在这一步上老师会给很多非常有帮助的建议。

五、图纸表达。软件是基础,b站有很多视频可以自学,但黎孜却认为跟着画图纸会比学单一工具会更高效,图纸表达要多看多培养审美,找一张意向图,去模仿他用到的一些要素表达的形式。

保研遇阻碍,妙招巧化解

对黎孜来说,整个保研最痛苦的阶段在9月。在7月份夏令营拿到offer以后,由于手术打乱了她参加夏令营和预推免计划,就开始摆烂。等到9月一些院校预推免开始的时候,她发现自己和其他保研er完全不在同一个频道,开始陷入焦虑。但好在最后黎孜发现对她来说缓解焦虑最有效的办法就是给自己每天定一些小目标,注意力就会转移到当下要完成的事。

成功需诀窍,适合自己最重要

行动起来比什么都重要。黎孜每天坚持背单词,通过了六级考试;假期坚持画手绘,得到了老师肯定。每一次投入和努力都有回声,只不过不一定在此刻就能听到。

在她看来,在大学里每个人都可以拥有很多选择,考研、考公、就业、出国等等,保研只是众多选项中的一个,并不一定是所有人的最优解,所以不用过度焦虑或者神化保研。不管是做出什么样的选择,坚持奋进、努力追逐都是最重要的。

“漫漫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祝大家都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一帆风顺,得偿所愿~

——黎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