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艾滋病日 | 关于艾滋病这些知识你一定要知道!

发布时间:2023-12-08动态浏览次数:10

知爱止艾,健康无忧

有爱更温暖,无“艾”更健康

艾滋病(AIDS)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由感染艾滋病病毒(HIV)引起,HIV是一种能攻击人体免疫系统的病毒,它把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CD4T淋巴细胞作为主要攻击目标,大量破坏该细胞,使人体丧失免疫功能。因此,人体更容易感染各种疾病,并发生恶性肿瘤,病死率较高。

HIV是艾滋病病毒的缩写,艾滋病病毒是一种能生存于人的血液中并攻击人体免疫系统的病毒。它把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T4淋巴细胞作为攻击目标。

艾滋病的由来:

研究认为,艾滋病起源于非洲,后由移民带入美国。1981年6月5日,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发病率与死亡率周刊》上登载了5例艾滋病病人的病例报告,这是世界上第一次有关艾滋病的正式记载。1982年,这种疾病被命名为艾滋病。不久以后,艾滋病迅速蔓延到各大洲。1985年,一位到中国旅游的外籍人士患病入住北京协和医院后很快死亡,后被证实死于艾滋病,这是中国第一次发现艾滋病病例。

1.急性感染期

出现全身乏力、肌痛、低热、淋巴结肿大、盗汗等症状。

2.无症状期

感染者可能没有任何症状,但免疫系统受损,CD4细胞不断减少。

3.艾滋病前期

持续性淋巴结肿大、发热、体重减轻、口腔白斑等症状,还可能出现皮肤病,通常在六个月到一年后发展成艾滋病。

4.典型艾滋病期

逐渐出现严重症状,如体重减轻、乏力、机会性感染、恶性肿瘤和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等。建议患者注意饮食、个人卫生和性行为安全。

传播途径

1.性接触传播

艾滋病感染者的精液或阴道分泌物中有大量的病毒,在性活动(包括阴道性交、肛交和口交)时,可以通过生殖器或直肠粘膜传播。生殖器患有性病(如梅毒、淋病、尖锐湿疣)或溃疡时,会增加感染HIV的危险。直肠的肠壁较阴道壁更容易破损,所以肛门性交的危险性比阴道性交的危险性更大。

2.血液,血夜制品传播

如果血液里有HIV,输入此血者将会被感染。有些病人(例如血友病)需要注射由血液中提取的某些成分制成的生物制品。有些血液制品如含有艾滋病病毒,使用血液制品就有可能感染上HIV。

3.母婴传播

如果母亲是HIV感染者,那么她很有可能会在怀孕、分娩过程或是通过母乳喂养使她的孩子受到感染,故建议HIV感染者不要生育,如已生育要禁止母乳喂养。艾滋病的传播一般具有规律性,一般在男性同性恋者中出现并流行,随后扩散到吸毒者和多性伴人群(如暗娼、嫖客等),最终到一般人群。

预防方法

目前尚无预防艾滋病的有效疫苗,因此最重要的是采取预防措施,其方法是:

1.坚持洁身自爱,不卖淫、嫖娼,避免高危性行为。

2.严禁吸毒,不与他人共用注射器。

3.不要擅自输血和使用血制品,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4.不要借用或共用牙刷、剃须刀、刮脸刀等个人用品。

5.使用安全套是性生活中最有效的预防性病和艾滋病的措施之一。

6.要避免直接与艾滋病患者的血液、精液、乳汁接触,切断其传播途径。

在保护自己,预防艾滋病病毒感染面前,绝不可心存侥幸。发生无保护性行为;接受不安全的注射、输血、切割或穿刺医疗操作;使用未充分消毒的工具进行纹身、纹眉、打耳洞……诸如此类的种种行为都属于艾滋病高危行为,都可能会让我们陷入到危险之中。

研究表明,艾滋病病毒在人体外不易存活,离开人体几小时后就会失去活性,因此像拥抱、握手等社交行为;共用餐具、健身器材、门把手等一般性接触;以及蚊虫叮咬等等都是不会被传染艾滋病病毒的。虽然我们需要对艾滋病的传播保持警惕,但警惕并不等于无限度地放大恐惧,更不是歧视。我们应该害怕的是艾滋病,而不是艾滋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