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消防,生命至上

发布时间:2023-11-05动态浏览次数:10

11.9消防安全宣传

11.9消防月介绍:11.9日消防日的由来,与火警电话号码119息息相关,因为11月9日的简化写法是:“ 11、9” ,同火灾报警电话号码“ 119”极为相似。因此确定11月9日为消防活动日,可以加深人们对“119”火灾报警电话号码的记忆,随着人们对于消防工作的重视程度逐步提高,11月也被定为消防月,推广消防安全的相关知识。

 

火灾案例

 

01燃气爆炸事件

6月21日,宁夏银川市兴庆区富洋烧烤店燃气爆炸事故,造成31人死亡、7人受伤。

 

02养殖场燃烧事件

10月9日下午江西九江德安县一养鸡场突然起火,11000只小鸡变烧鸡。

 

03电动车起火事件

河南某地一电动车充电时突然起火火势迅速蔓延,直逼7楼。

 

寝室消防隐患

 

1、私拉乱接电线,尤其是各种偷电,使用大功率用电器,电气线路通常都不合格,不穿管,线路受力变形导致电阻增大等问题;

2、违规用火,包括卧床吸烟,乱丢烟头,停电违规使用蜡烛,还有极端情况,在寝室烧书等问题

3、疏散通道堵塞,防火门被破坏,消火栓不能正常使用。这就是学校加强检查,同时动员学生关注身边的小事,自动自觉维护学校消防安全。

 

如何消除宿舍消防隐患

 

01注意电器安全

宿舍的电器设备是火灾事故的主要源头之一。我们应该正确使用电器设备,避免超负荷用电。同时,定期检查电线电器,确保其安全可靠。不要随便过度插接电器,避免火灾事故的发生。在离开房间时,应该关闭电器设备,以避免火灾事故的发生。

 

02注意明火安全

明火是火灾事故的主要源头之一。我们应该正确使用明火设备,如蜡烛、酒精灯等。同时,不要乱丢烟蒂,正确处理易燃易爆物品。在使用明火设备时,应该注意通风情况,避免可燃气体聚集。在离开房间时,应该确保明火已经熄灭。

 

03注意易燃易爆物品安全

易燃易爆物品是火灾事故的主要源头之一。我们应该正确存储易燃易爆物品,避免阳光直射、高温等环境。同时,不要将易燃易爆物品放在明火附近。在处理易燃易爆物品时,应该注意通风情况,避免可燃气体聚集。在离开房间时,应该确保易燃易爆物品已经妥善处理。

 

寝室消防安全小功略

 

01扑灭小火,争分夺秒

当刚刚发生火灾时,应奋力将小火控制、扑灭,千万不要由于惊慌失措,置小火于不顾而酿成大祸。

02不入险地,不贪财物

发生火灾后,一定要尽快撤离,不要因为一时的贪念,而把宝贵的逃生时间浪费在寻找贵重物品上。

 

03善用通道,切莫拥挤

发生火灾时,要根据情况选择进入相对安全的楼梯通道,千万不要相互推搡,以防发生踩踏事故。

 

04大火来袭,固守待援

如果房门已经发烫,无法快速逃离,可关紧门窗,用湿毛巾塞堵门窗缝隙,防止烟火渗入,等待救援。

 

05发出信号,寻求救援

若所有逃生线路被封,应退回室内,用打手电筒、挥舞衣物、呼叫等方式发送求救信号。

 

消防安全总结

 

消防安全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关注的问题。通过本文的介绍,我们了解了平时生活中应该注意的问题以及遇到火灾时的应对措施。只有时刻保持警惕,积极采取措施预防火灾的发生,才能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率,保障同学们的生命财产安全,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校园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