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活力团支部”创建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1-10动态浏览次数:499

各学院团委、研究生团总支,各直属团支部:

根据学校《关于实施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的通知》(赣农大党办[2016]9号)文件精神,为深入推进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进一步强化新时期团的自身建设,切实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经我委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活力团支部”创建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7年11月至12月

二、活动范围

面向全校各学院、研究生院的学生团支部(总支)以及各直属团支部,包括班级、社团、活动项目、实验室、宿舍等各类学生团支部(总支)。

三、评选条件

1.思想引领成效好团支部(总支)坚持思想引领核心任务,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取得良好的成效。

2.组织运行活力强。团支部(总支)在基础团务管理、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等方面工作扎实,组织运转规范、顺畅。定期召开团支部大会、团支部委员会和团小组会,组织好团员教育评议,按期进行团员年度团籍注册,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团日活动,规范团的活动仪式。团支部委员工作能力较强、团结一致,在团员青年中有较高认同度。

3.工作开展活力强。团支部(总支)有明确的工作职责,能够及时改进创新工作方式载体,工作开展富有针对性、实效性。

4.团员参与活力强。基层民主及团支部(总支)的设置方式和成员配备较为完善,团员青年能够积极参与、推动团支部(总支)的工作和建设,能积极参加“挑战杯”、创新创业、“三下乡”社会实践、“三走”活动、公益志愿服务工作、弘扬传统文化等重点工作和活动。

5.宣传展示活力强。团支部(总支)能够利用新媒体平台和其他宣传阵地广泛开展支部活动和工作成果宣传展示,在校园内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

四、活动安排

1.院级创建(2017年11月中旬):各学院团委、研究生团总支、各直属团支部要对此活动充分重视、认真组织、广泛宣传,充分发动各类学生团支部开展创建活动,广泛利用新媒体进行活力团支部创建工作。在此基础上,各学院团委、研究生团总支可推荐1-3个“活力团支部”候选集体,各直属团支部可直接申报,并填写好“活力团支部”候选集体汇总表》(附件1)、《“活力团支部”候选集体申报表》(附件2),于11月16日前将汇总表和申报表纸质版交至校团委办公室(大学生活动中心301),电子版(另需附上新媒体作品)发至校团委邮箱:jxautw@qq.com。

2.校级评选(2017年11月25日前):本次评选活动分两个环节

1)网络展示环节:将“活力团支部”候选集体事迹材料公布在“百草青年”微信公众平台,在全校范围内进行网络投票,时间截至11月19日。网络投票结果占总分的20%。

2)现场展示环节:组织候选“活力团支部”进行五分钟的现场展示(以作品展示和现场讲解的方式),并由专家评委进行综合评分,大众评审进行现场投票。评委评分占总分的60%,大众投票占总分的20%。

综合网络评选结果和现场评审结果,最终评选出10个“活力团支部”集体。

3.校内公示及表彰(2017年11月28日前):针对评选出的10个“活力团支部”集体,我委将通过校团委网站等方式进行公示,公示期3天,经公示无异议后,将通过文件方式正式发布评选表彰结果,并通过“百草青年”微信公众平台对其先进事迹进行集中展示,以榜样示范的力量带动基层团支部的“活力提升”工程。

4.推荐省级遴选(2017年11月30日前):根据校级评选结果,我委将择优推荐3-5个“活力团支部”候选集体至团省委学校部,参加省级遴选。

五、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学院团委、研究生团总支、各直属团支部要充分认识规范团的组织生活和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的重要意义,要切实加强对团支部活动的组织和指导,广泛宣传创建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要注重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遴选原则,组织开展好本级遴选各个环节的工作。

2.精心部署,广泛动员。各基层团支部要加强对《团章》和团的组织生活制度的学习,积极开展“活力团支部”创建。各学院团委、研究生团总支要及时督促指导各基层团支部组织生活和创建活动情况。

3.广泛利用新媒体为载体。团支部制作的新媒体作品须为原创,主题鲜明、内容新颖、寓意深刻。内容主要反映自“活力提升”工程开展以来,团支部在提升组织活力、工作开展活力、团员参与活力和宣传展示活力等四个方面的特色成果和经验做法,既可全景展示团支部活力提升的整体创建成果,也可以特景展示团支部活力提升的突出方面和典型特色。作品可分为微视频类、H5页面类和图文综合类。微视频类作品使用flv格式,视频长度4-8分钟,上传至“腾讯视频”网站。H5页面类作品基于H5网页技术,包括“云来”“兔展”“易企秀”等新媒体软件设计的产品,作品长度为10-20幅页面。图文综合类作品可包括漫画、书画、摄影、海报等作品,文体适合网络新媒体的语境语感,文字内容和配图和谐一致,以微信公众平台为载体发布,图片去水印。新媒体作品链接在申报表中一并报送。

4.及时总结,健全机制。各基层团支部要及时总结活动经验,提升团支部工作水平,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团支部建设,健全和完善团员青年的教育管理机制,增进团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


未尽事宜,请及时与主办单位联系。联系人:范丽琴,陆嘉豪;联系电话:83828395,13585513816



附件:1.“活力团支部”候选集体汇总表

2.“活力团支部”候选集体申报表




共青团江西农业大学委员会

2017年11月9日

关于开展“活力团支部”创建评选活动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