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江西农业大学第七期大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骨干培训班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2-14动态浏览次数:533

各学院团委、研究生团总支、各直属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深化和完善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提高我校学生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为大学生骨干逐步成长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奠定基础,帮助大学生骨干学习和掌握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了解国情认识社会,进一步发挥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校新媒体中心以及各院级学生分会、各学生社团的积极作用,提高学生干部的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经校团委研究,决定于近期举办江西农业大学第七期大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骨干培训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青年,通过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等方式,不断增强大学生骨干的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使他们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想信念,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培训对象

本次培训班设A、B两个班。A班培训对象为:校学生会、校大学生社团管理委员会、校大学生文明监督队、校新媒体中心副部长级以上干部,各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学生分会主席,校研究生会主席,学校星级社团负责人,各学院在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文体艺术等方面表现突出的优秀学生,培训规模为270人左右。B班培训对象为:各学院团组织、学生会等学生骨干,培训规模为420人左右,每个学院30人。A班的日常教学、培训、管理工作主要由校团委负责,B班的日常教学、培训、管理工作主要由院级团委负责。A、B班学员原则上不重复选派。

三、培训时间及地点

培训时间:2017年12月至2018年6月

培训地点:另行通知

四、培训内容及方式

本次大学生骨干培训班通过实施“理论学习、红色教育、专题研讨、实践锻炼、素质拓展、志愿服务”六位一体的全方位培养模式,采取课堂讲授、交流讨论和学员自学相结合的形式,全面提升学员的综合素质,打造具有我校鲜明特色的学生骨干精英团队,并充分发挥其榜样力量的示范作用,影响并带动全校青年学生凝聚青春正能量。

1.理论学习

邀请领导和专家为学员做讲座、报告,计划组织党的十九大精神、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等6个专题,使学员进一步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创新理论、重大政策以及社会思潮、社会热点问题。同时指导学员通过读书自学等方式,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学习小组为单位每月举行一次读书心得交流会,学员毕业时撰写一篇心得体会。

2.红色教育

组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祭奠革命先烈、观看爱国影片及优秀共产党员事迹影像材料、重温入团誓词等,组织部分学员赴“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现场红色教育教学活动。

3.专题研讨

培训班学员结合具体团学工作内容,开展专题研讨。重点研究我校基层团组织建设创新方法、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我校各级学生会组织工作如何更好地服务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目标、我校学生社团的科学规范发展思路等内容。

4.实践锻炼

积极组织大学生骨干参加挂职锻炼,努力拓展活动领域,为周边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组织引导团学干部、学生代表广泛参加考察交流、调研学习等活动,汲取经验,不断进步。

5.素质拓展

通过开设沟通表达、社交礼仪、公文写作等主题课程,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同时,为进一步拓展学员的策划、组织、实施等方面能力,将学员自由组建成团队,自主模拟创办校内外大型活动,包括活动企划、资源整合、方案实施、活动总结等内容。

6.志愿服务

通过深入校园、城市社区、农村参加义务劳动、政策宣传、环保活动、支教支学等公益活动,增强学员的社会责任感。

五、其他事项

各单位要按照分配名额认真选拔推荐优秀学生骨干,并填写第七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A班学员推荐登记表(详见附件2),将推荐表和汇总表(附件3)于12月11日17:00前报送校团委301办公室(电子版发校团委公共邮箱jxautw@qq.com)。

未尽事宜,请与我委联系,联系人:武锡全,联系电话:83813447。

附件:1.第七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A班、B班名额分配表

2. 第七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A班学员推荐登记表

3.第七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汇总表

共青团江西农业大学委员会

2017年12月8日

[校团委]关于举办江西农业大学第七期大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骨干培训班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