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业大学纪念“一二•九”运动80周年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15-12-12动态浏览次数:335

江西农业大学纪念“一二•九运动80周年活动顺利开展

2015年是“一二·九”运动爆发8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树立爱国情怀,农学院团委积极响应团中央、团省委、校团委的号召,精心设计,将历史教育与文化传承相结合,将传统形式与线上活动相融合,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纪念“一二·九”运动80周年纪念活动,在全上下掀起了纪念“一二·九”运动的热潮。

农学院团委积极组织青年学生开展各种线上线下纪念活动,如通过开展微信微博线上纪念活动,召开座谈会、研讨会,开展主体团日活动、展板设计大赛、演讲比赛等活动,积极调动全院学生的积极性,引领青年学生进一步弘扬“一二·九”运动的光荣传统和爱国精神;开展“致敬‘一二·九’,共筑中国梦”线上微信宣传及“铭记‘一二·九’,传递爱国心”微火炬线上微博传递活动,各班级团支部阅读量三千多次数,转发量七百多条,评论上百条。这其中也涌现出了一批独具特色的活动,如院团委宣传部举办纪念“一二·九”展板设计大赛,并进行公开线上线下展示,向青年学生直观展示了风起云涌的抗日救亡运动;院团委社团服务部举办传承“一二·九”精神的演讲比赛,让青年学生重温历史,理解内涵,更好地传承爱国精神;茶学1501班团支部开展了“铭记‘一二·九’,传递爱国心”主题团日活动,引领青年学生从责任与担当中认识理解“一二·九”精神,培养家国情怀,让“一二·九”精神深入学生内心;农学1301班团支部开展“纪念‘一二·九’运动80周年爱国接力长跑”活动,激励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强身健体、砥砺品格。

国土资源与环境学院为纪念“一二九”运动80周年,响应团中央层面及相关部委的号召,我院各团支部通过开展以纪念“一二九”运动为主题的会议,感受学习学生群体的爱国和大无畏精神;通过分组朗诵纪念诗词,感受先辈赤诚的爱国热情;并且以对历史知识竞答的形式,使得大家不仅在乐趣中学习了知识,而且还增进了同学间的情感;其中旅游1402团支部与土管1401团支部同学还一同参观了校史馆,回顾了学校在国家动荡时期建设的风雨历程以及农大师生所做的贡献与牺牲。

人文与公共管理学团委主办,雅风艺术团承办纪念“一二九”爱国运动80周年晚会于11月27日晚7点在人文院音乐厅举行。晚会以“忆一二九运动,扬青春爱国情,筑和谐中国梦”为主题,节目各具风格。在生动有趣的开场秀后,爱国主义集体朗诵让观众仿佛置身于了“一二九”爱国运动的浪潮中。此外,学生们为观众带来了模拟主持形式的小品,与观众互动不断,赢得阵阵掌声,将晚会推上了高潮。晚会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锻炼自我,展示自我的平台,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时代风貌。

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各班团支书以及团委委员在我院院办二楼会议室开展“勿忘历史·爱我中华”为主题座谈会。活动通过讲解一二·九运动历史背景、PPT形式讲解历史图片,观看历史影视视频等形式深入了解该青年学生坑日救亡运动,让同学们在座谈会切身实际的感受到在一二·九运动中中国共产党人所起到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及广大青年学生表现出的敢为天下先的爱国情怀。

经济管理学院社保141班举办了“纪念一二·九运动,重温红色经典”的团日活动,活动伊始,活动主持人为增进大家对“一二·九”运动的认识,向大家讲解了相关的知识和资料,唤起了大家对革命烈士的崇敬之情,接着通过开展知识竞答等环节,与现场观众进行了相关互动。而后“红歌接龙”、“走近身边的革命前辈”、“畅想未来”等多个趣味横生、别开生面的活动项目让在场学生们踊跃的参与进来,对那段抗战历史的了解有了更进一步的加深。活动最后,活动现场号召各位参与者以书写明信片的方式留下了自己对未来的规划和展望,使革命信念和理想能够继续的传承下去。

工学院延续优良传统,12月9日在五教408、409、410三个教室开展新生职业规划交流会并纪念了“一二九运动”党委副书记艾施荣、团委老师吴焱军、张玉钰出席并主持了此次活动。三位已经参加工作的校友分别为我们讲述了他们的大学生活和就业经历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同学们一个企业更加青睐于怎样的大学毕业生,在大学我们应该学习和提高哪些方面的能力。之后在老师的指引下,同学们共同观看了相关影视资料,更深入的了解了当时的历史背景。随后,会上就“一二九运动”的相关问题举行了问答环节,同学们就自己的了解与老师进行了亲切交谈,大家踊跃发言,各抒己见,谈到要从自我做起,要从班级做起,要作好学风建设,要作好思想建设等。

外国语学院开展了纪念“一二九”主题团日活动,在团日活动过程中学生代表对12.9事件作出简要概述,对这次事件主要参与对象,当时的时代背景,以及该事件的历史意义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和讨论。并且运用一问一答和积极联想的方式进行了拓展,较好的避免了以一个人为主体进行宣讲或者教育这样传统形式的局限性和短促性,大大提高了活动的积极性和每位同学的参与度,团日活动也取得了超预期的良好效果。

此次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的纪念“一二九”运动80周年活动,各院团委积极响应,活动反响良好,在青年学生中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革命传统精神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新时代农大学子的青春风采,激励我校青年学生传承历史遗志、担当青春使命、增强民族自信、立志成才报国、助推学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