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向党】强“三性”提“三力”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共青团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2022-05-17动态浏览次数:358


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我校团委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提升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在组织动员青年、教育引领青年、联系服务青年上下功夫,把团的工作与疫情防控大局和团员青年学习、生活相融合,让团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增强政治性,提升引领力,让底色“亮”起来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旗帜鲜明地抓政治性建设,巩固提升引领力。校团委结合学校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和最新要求,第一时间发布重要提醒和倡议书,宣传防疫知识,强化安全意识,《致江农青年的倡议书》、《请每一位江农人用心阅读》和《校园文明行为倡议书》主动发声,号召广大青年学子争做疫情防控的践行者、争做大家健康的守护者、争做自律防疫的示范者。充分发挥基层团支部的工作职能和组织动员力量,校团委面向全校团支部开展“共克时艰,青春战疫”线上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全校共213个团支部通过线上的形式开展了“战疫云团建”、“战疫云讲坛”、“运动有我,共抗疫情”云端运动会和“战疫云合唱”等活动,营造出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团结共奋进的疫情防控浓厚氛围。全校各级团属新媒体平台陆续开设“我为疫情防控做件事”、“战役云发声”、“青春闪耀在‘疫’线”等专栏,讲好青春抗疫故事,弘扬向上向善力量,发布有关文章50余篇,制作微视频10余部。各学院团委组建“战疫宣讲团”,让疫情防控“声”入人心、通过开展“战‘疫’青春、与爱同行”青春故事云分享会、“同上一堂战疫思政大课”、“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网络青春讲坛等系列思想引领教育和先进事迹分享线上主题活动,引领全校团员进行抗疫精神学习,齐心抗“疫”,共克时艰。积极开展校园抗“疫”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各院团委以“以艺抗疫”为主题的作品展示活动,共展出优秀作品70余件,大学生艺术团的手势舞蹈《平凡天使》更是得到江西省文联、江西省舞蹈家协会等省级平台的关注和好评,以“艺”抗疫,舞出青春强大力量。


增强先进性,提升组织力,让行动“强”起来


 “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旗帜鲜明地抓先进性建设,巩固提升组织力。面对疫情这场大考,江农青年在关键时刻,自觉听从组织召唤,闻“令”而动,“团”战疫情,“志愿红”是他们在疫情防控中鲜明的底色,用脚步、用汗水、用担当构筑起抗击疫情的严密防线,在疫情防控中绽放绚丽之花。校团委以“1+1+15”工作模式组织动员青年志愿者赶赴校园疫情一线。组建了以志愿服务指导中心统一调配的校、院两级志愿服务队伍,其中校级志愿服务队共计3000余人,15个院级团组织各组建了100-300人不等的志愿服务队,切实把主动参与疫情防控作为共青团彰显先进性的重要实践载体。点点微光,聚而成炬,青年志愿者们一起见过凌晨3点农大的夜色,也看过早晨5点的日出。一个多月来3970人次学生志愿者参与了22次全员核酸和5次抽检的志愿服务工作,累积志愿服务时长超20000小时。行胜于言,坚持到底。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共计组织4000余人次志愿者奔赴食堂取餐秩序维护、疫情防控文明监督、卫生文明风尚志愿服务区、快递领取秩序维护等岗位。

校团委积极为奋战在一线的青年志愿者穿好“心理防护服”,开展志愿者业务与个人防护培训,将获赠的口罩、食品等物资全部发放给志愿者,为大家送去温暖和关爱。邀请我校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同学参加“青春热血常在,志愿你我同行”青春云讲坛活动,进一步引导青年志愿者服从大局、听党指挥,以决战状态和信心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坚持党建带团建,各学院组建了以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骨干为主的“青年先锋队”“青春向党志愿服务队”,在志愿服务一线设置“党员先锋岗”,在疫情防控的一线做示范勇争先。青年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


a        

 

增强群众性,提升服务力,让育人“活”起来                      


 “心系广大青年,始终成为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旗帜鲜明地抓群众性建设,巩固提升服务力。校团委联合学工处扎实开展“我为疫情防控做件事”实践教育活动,从强化理论学习与思想引领、聚焦学业进步与互帮互助、加强服务引领与就业发展、做好文明创建与志愿服务四个方面,动员广大团学组织、团员青年为学校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适应防疫形势,找准切入点,提升服务力,适时开展“一起背单词”、“群英荟萃,研途有你”考研经验分享会、“爱国电影放映周”等活动,受到青年大学生的积极响应,近千名同学每日参与单词打卡活动、累积14000余人次参与线上观影。持续开展“我为同学办件事”实践活动,进行保价稳供专项监督,组织14个学院同学代表走进食堂后厨,对食堂餐饮服务提出意见,完善更好的餐饮服务措施;积极护航考研、助力圆梦,各院团委积极为考研复试学生提供复试场地,开展“考研经验交流会”、“爱心书籍捐赠”和考研资料“漂流瓶”等活动,将服务力展现在服务大局的工作中。“团的最大优势在于遍布基层一线、深入青年身边”,疫情就是命令,广大团干闻令而动,舍小家为大家,全身心投入、全天候陪伴、全方位育人,“学生在哪儿,我们的岗位就在哪儿”,纷纷化作“物资配送员”“网络直播员”“线上话务员”“秩序管理员”和“暖心守护员”,做青年学子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校团委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对广大青年师生进行制度自信教育的重大实践,以实践育人推动人才培养,以志愿活动服务中心大局,以责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着力让共青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体现到大局贡献之中,让团旗高高飘扬。


供稿:校团委    审核:贺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