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团员青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2-05-01动态浏览次数:378

427日,我校组织团员青年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全校各学院团干和青年学生代表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参加了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蔡海生出席座谈会,团委副书记贺媚主持会议。

蔡海生领学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详细解读了如何从“国家层面、高校层面、师生层面”等3个方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讲话精神实质,并向全校青年师生提出“党办的大学要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要不负人民”的号召。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关心青年的成长进步,为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广大团干部要担起思政主责任,守好主阵地,唱响主旋律,在团学工作中多思考“怎么助力学生成长成才”这个中心问题,让总书记的思想进教室、进寝室、进网络。

会上来自不同学院的青年师生代表结合自身经历,谈学习体会、说未来打算,振奋之情溢于言表!

贺媚(校团委副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点提出塑造好青年的价值观,培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路先锋、事业闯将。谆谆话语令人振奋,殷殷嘱托催人奋进。作为农业高校团干部,我们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切嘱托,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引导团员青年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实践推向前进,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和精彩人生,勇做新时代奉献国家、服务社会、献身农业的“青年先锋”!

王成斌(校团委副书记):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寄语青年,对新时代中国青年寄予厚望,对青年一代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提出重要要求。作为一名青年团干部,我备受鼓舞。疫情期间,学校团员青年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参与到核酸检测现场布置及秩序维护、食堂取餐秩序维护、校园环境清理和校园文明风尚创建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把疫情防控作为一堂“思政大课”,不断增强争做时代新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周李鹏涛(农学院专职团委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考察的第一站便是立德楼的思政课智慧教室,再一次强调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教育根本问题,让我深感学生思想引领工作之重要。我将同农学院所有团干教师一道,继续聚焦主责主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依托学科特色,实现思想引领同智育与劳育有机结合,丰富思政教育形式,赋能学生成长,引导农学青年争做第二个百年征程的开路先锋。

万紫慧(园林院专职团干部):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青少年的身心发展,多次走访各地高校,关心青少年教育。在这次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的谈话中,我觉得自己作为团干部和教师这一双重身份,要守住自己的岗位责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注重自身的道德修养。对于学生的关爱不仅关注于学生对知识的获取,在这疫情期间要更多的进寝室,关爱学生的日常,时刻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为新一代青少年的成才之路保驾护航,让学生成为堪当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

蔡敏茜(动科院团委书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令我深受鼓舞和启发。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真正抓好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团员青年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持续不断地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培养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真正做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刘艳婷(工学院专职团委干部):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发表重要讲话,对广大教师和学生提出了殷切期望。作为一名团委干部,我将始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育人和实践育人的优势,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对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持续融合“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教育引导学生努力成长为具有知农爱农、强农兴农情怀的时代新人。

赵晨刚(经管院专职团委干部):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指出:“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作为一名教师,我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并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回望百年,共青团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带领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前赴后继、奋勇争先,书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华章。而我作为团委的一份子,将继续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蓬勃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仔媛(国土院团委书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学习之后,我深受鼓舞。一是要立德修身,做好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始终用自己的德贯穿青年价值观的教育中,争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二是要坚定青年信仰,助力青年跑出最好成绩。引导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心怀大我,勇当大任,积极投身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强农兴农、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在青春的赛道跑出青年人的最好成绩。三是要融入大思政格局,聚焦青年工作优化创新。积极探索团的组织教育、实践教育与课堂思政教育相协同的有效路径,持续加强团学工作体系建设,抓实学生社团规范化管理。

黄舒文(计信院团委副书记):今年是共青团建团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再次勉励广大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100年来,共青团走过光辉的历程,我们的团一直都肩负着历史使命。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我将始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笃定前行,肩负起自己的时代使命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齐松(软件学院专职团委干部):习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深感责任重大,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深耕本职岗位,勇于砥砺奋进,克服本领恐慌,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守护学生健康安全。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理想信念,扎实学好专业知识,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李文瑞(人文院团委书记):学习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感自己责任重大。具体来说:一是要牢记根本问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日常工作中,要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二是强化使命担当,立足文化国情涵养品格。胸怀“国之大者”,立足历史、文化、国情,创新工作方法,与青年学生一道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身心素质,提升知识素养。三是突出举旗铸魂,继承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让团员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进而将红色基因转化为成长成才的扎实本领。

彭玉萌(化材院团委书记):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作为一名高校共青团干部要坚持不懈引领青年学生思想进步,鼓舞青年学生昂扬斗志,激发青年学生创新活力,凝聚青年学生青春力量,在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中让每一名青年学生在思想立正,在理想上立志,在行动上顶天立地。

黄月胜(食品院团委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走进高校考察调研,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感到倍感温暖,我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争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罗强(生工院团委书记):五四青年节将近,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并做出重要讲话,时逢建团百年,身为一名团组织建设者在未来团的建设中,要进一步加强广大青年思政教育,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学习党的思想,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曹人龙(外语院团委书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新时代的青年应牢记书记的嘱托,立下鸿鹄志,做好奋斗者。要努力提升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的体能和耐力。作为辅导员教师,则应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借助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社会实践等思政阵地打造沉浸式思政大课堂。要教会学生掌握奔跑的规律,调整奔跑的呼吸,更应教会他们掌握如何起跑、加速和冲刺的技能,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精气神。

饶敏欣(研究生共青团员):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深情的寄语,让我感触颇深。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形势,新时代对我们青年提出了新要求,国家需要我们青年一代站出来,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需要的地方。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一定要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提升专业技能,努力拼搏,积极进取。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切希望,不辜负国家和人民的期望,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中国贡献青年力量。

供稿:校团委廖镇宇    审核:贺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