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原创校史话剧《又见百草》深受师生校友喜爱

发布时间:2020-12-08动态浏览次数:1119

“话剧《又见百草》很接地气,用年轻人喜欢听愿意听听得懂的语言讲述了农大故事。”“演员的表演非常精彩,为我们重现了江西农业大学百年来的光辉历程。”《又见百草》原创校史剧结束后,一名观影的学生这样说道。

今年启动巡演以来,话剧《又见百草》登陆校园后收获好评不断。校庆期间,座无虚席的现场再次印证了该剧积累的强大人气。舞台上,一句又一句的人物“金句”,赢得现场观众一次又一次热烈的掌声。

“一个国家,立德应为本为根,有法方为之道,我们治校也应以德为本,我想,我们学校之首要精神,应是厚德。立德,方立人,方博学,方能治世。”这是校长吴恺扮演者的话

扮演李达中的同学在表演中这样谈到:怪不得啊,以前我还觉得学校里面教学楼的名字奇奇怪怪的,原来是我们这些校长、教授的名字啊,先骕楼就是胡先骕校长的名字命名的,名达楼就是姚名达教授,惟义楼就是杨惟义教授,拾禄楼就是周拾禄教授,我正式宣布我成为了江西农业大学的一名铁粉!

演出过程中刘俊秀校长的扮演者动情地说:我们在这不光要劳动,更要学习知识,这两年,我们很多人学会了炼铁、榨油、酿酒、制造纤维,有的同学学会了建筑,总校还研制出了赤霉素,井冈山分校做出了水泥,黄岗山分校制成了灭蝗烟雾剂,我们大家本来就是工农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我们的精神,发扬到江西这片土地上,这才是我们工农群众的真实写照啊!

……

展演前期,校党委副书记郭新春专门指导话剧《又见百草》排练工作,并慰问剧组演职人员,详细询问了剧目排演进展,观看了序幕和第一场的排练,与全体演职人员进行了深入交谈。郭新春勉励演员们努力创作排练优秀话剧作品,献礼江西农业大学115周年华诞。

据悉,《又见百草》是江西农业大学在建校115周年之际特别创作的原创校史剧。本剧用戏中戏的方式,以新颖的实验话剧的手法将学校的部分历史切面展示出来,从1905的江西实业学堂到1980年成立江西农业大学,学校栉风沐雨,筚路蓝缕,抒写了近代高等教育教育发展史,叙写了艰难与曲折,展示了辉煌与成就。

本剧由校团委和校党委宣传部联合制作,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韩柳担任导演和编剧,历时五个多月,先后走访了校友、对农大的历史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挖掘,主创和参演人员均为在校师生。本剧旨在发挥校园文化育人功能,引领师生爱校荣校,繁荣校园文化,增强师生文化认同感,献礼学校115周年校庆。接下来,该剧还将继续打磨提升,明年校庆继续巡演。

供稿:校团委 廖镇宇   审核:郭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