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塘南十二载,青春守护童心梦”——江西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再赴塘南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

发布时间:2019-08-13动态浏览次数:41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必扶智”的号召,629日,江西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营队一行21人再一次前往南昌县塘南镇开展为期9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筑梦塘南十余载


2008年起,今年已是营队来塘南的第十二个年头。乡亲们亲切的问候,孩子们稚嫩的笑脸,无一不在欢迎营队志愿者们的到来。从201971日起,营队在塘南镇塘南中学开展为期七天的志愿支教服务,开展多样化创意化的综合素质实践课程,大力宣传和普及科学文化,促进当地学生的全面发展。营队积极发挥其语言教学专长特色,将语文与音乐、英语与话剧、德育与艺术等相结合,同时我们开设手工课、音乐课等特色课程,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以及想象能力,从而增强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家访调研建桥梁

76日下午,营队开展了以“我们的十二年”为主题的温情家访,把家访作为学生和家长之间的桥梁,通过家访让家长们更加了解自己的小孩。志愿者和家长们一起见证了孩子们的成长,而塘南镇的家长们一如既往的支持和信任更是给予了志愿者们莫大的鼓舞。家访过程中,志愿者向家长们讲述了许多发生在志愿者和孩子之间的美好故事,展现了孩子的可爱善良,同时也希望家长们能够认识到每个孩子的独特性,并且给予孩子们更多的关爱和鼓励。

特色活动促成长


“思辨青春,感悟人生”辩论赛,以“小学生生该不该当班干部”为辩题,五六年级分为正反方两支队伍展开激烈辩论,来培养孩子的表达能力;“一封家书”朗诵比赛,以书信的形式给予孩子们对父母及老师诉出心声另一途径;“情暖童心,梦筑塘南”微心愿活动,通过征集、整理、认领及圆梦微心愿等流程在志愿者们和孩子们间架起了“手牵手、心连心”爱的桥梁;“团结协作,收获快乐”素质拓展活动以运动为依托,培训为方式,感悟为目的提高他们的凝聚力和团队合作意识。

文艺汇演表真情

77日上午,离别前夕,营队在塘南中学举行文艺汇演。此次汇演的节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五年级一首慷慨激昂的诗歌朗诵《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深刻体现了孩子们对祖国母亲的真挚热爱。精彩的表演不容时间细细品味,汇演以志愿者们和孩子们一起演唱的《小星星》歌曲串烧结束而落幕,在那一刻,不说再见仿佛已成为每一位师生的默契,一首歌唱不尽这九天的点点滴滴,一篇诗诉不尽这九天的情长意浓,一支舞跳不尽这九天的美好时光。


江西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积极关心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引导他们快乐成长的同时,也将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扎扎实实的社会实践服务中,营队志愿者们大力宣传和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增长实践能力,提高综合素质,争做新时代先锋。

来源:外国语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营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