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精准扶贫,关爱留守儿童

发布时间:2019-08-13动态浏览次数:415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心系少年儿童的成长与未来,一直持续关注留守儿童问题并着力解决。同时,中共中央政治局也强调,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为此,2019715日,江西农业大学职业师范学院暑期留守儿童社会调研队前往抚州南丰县开展为期7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715日上午,为更加明确地了解当地基本收入状况与期盼解决的问题,队员们来到了南丰县大街小巷分发相关调查问卷。在寻找受访群众的过程中,吃闭门羹是不可避免的,但队员们毫不懈怠,努力打开人与人之间的沟通道路,与受访人员细心讲解我们这次调查的目的和意义。同时耐心解释调查问卷中涉及的相关专业知识,并引导其顺利完成调查问卷的填写工作。

近年来,关爱留守儿童一直是一个热门的话题。留守儿童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一个特殊的极弱贫困群体,由于长期缺乏亲情的关爱,他们的健康成长已经成为当前社会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为此,7  16日至18日,营队赴抚州暑期留守儿童社会调研队来到当地白舍镇、太和镇、市山镇,发放关于儿童心理问题的宣传手册,进行针对留守儿童的问卷调查,热情接受大家咨询。经调研,我们了解到村里就业的艰辛、孩子受教育的困难以及父母外出打工无人陪伴的孤单。

719-20日,营队成员前往南丰县各个暑期教育点,开展问卷调查工作与支教活动。本次调查问卷以“留守儿童心理状况调查”为主题,关注孩子们心理健康,并对其进行一些小游戏,旨在释放孩子们的内心。此外,营队队员对教育点负责人进行采访,详细了解当地拥有的教学资源状况与留守儿童所存在的问题。接着,我们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开展支教活动。我们采用不同形式进行教导,了解他们所学习的书本,上网查阅他们所需要理解的知识,在培养他们良好读书习惯的同时,也走进他们内心,进行因材施教。正值炎炎夏日,暑期安全教育是必不可少的,我们对学生开展了一堂安全教育课程,意在培养其自我保护的能力,和提高安全意识。


721日,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营队赴抚州暑期留守儿童社会调研队来到了位于南丰县太和镇康都村的康都会议旧址,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与缅怀革命先烈活动。康都村是红军反“围剿”时南丰县的巩固苏区之一,军总前委在这里召开了第一次扩大会议和总前委第九次会议,讨论时局和行动方针,即著名的“康都会议”,在经过当地讲解员的热心解说,我们聆听了许多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故事,体会到了和平时代的来之不易。

通过本次暑期社会调研活动了解到了农村留守儿童心理情况,并响应的对儿童进行了心理辅导教育,团队成员也通过本次活动提升了自我的动手和交集能力。团队成员在一次次调查走访中了解到儿童的内心缺乏的是什么并实施解决方法,给儿童们带来一定地慰藉,也在当地乡镇进行了扶贫意识的宣传,对国家扶贫政策的普及起到了一定的推广作用。

 来源:职业师范学院暑期留守儿童社会调研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