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党外代表委员 “两会”声音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发布时间:2019-03-12动态浏览次数:317

全国“两会”正在北京召开,在“两会”上,我校党外代表委员结合自身工作和考察调研,积极提交议案提案,为“两会”带去了高“言值”的声音,引起了新闻媒体和社会的广泛关注。

对于今年全国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江西农业大学教务处处长魏洪义用核心、主心;决心、信心;暖心、贴心;舒心、放心八个来表达感受。他说: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等等,这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提出一系列重要举措,是给人民群众最暖心的礼物。

魏洪义非常关注脱贫攻坚中的产业扶贫问题。他说,由于贫困地区市场经济发育程度较低,脱贫产业以农业产业为主,存在小、散、弱的现状,贫困户种养的多是大路货。另外,为了如期完成脱贫摘帽任务,很多地区选择种植食用菌等短平快的项目,产业质量不高,容易出现脱贫产业同质化的风险,对扶贫对象长远稳定的增收产生影响。他建议脱贫致富要从长远考虑,将脱贫工作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使脱贫成果更加巩固。魏洪义建议,村集体在产业发展方面,要提前做好规划,因地制宜,科学发展,真正实现一村一品,这样做才能真正做到脱贫致富,长久持续发展的目标。

作为江西农业大学教授,魏洪义多年从事农林昆虫综合治理及昆虫生态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他也非常关注与民生相关的粮食安全问题。他建议设立二化螟防控补贴专项资金”,减少农药投入量,更好地保障稻谷的安全生产,从稻米源头上保证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他还建议,高校开展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分配,同时,国家也应出台针对农业人才的倾斜政策,提高大学生到农村工作后的待遇,解决相关专业大学生下不去、留不住的难题。比如,按照免费师范生政策的思路,大量培养免费农学生,对愿意到乡村从事农业科技工作的大学生,按年返还大学学费等等,让广大毕业生安心服务乡村发展

关于财政部提请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的《关于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全国政协委员、江西农业大学副校长刘木华在讨论时说:“对于打好三大攻坚战,财政投入力度只增不减,特别是污染防治支持资金高速增长,彰显了坚持绿色发展的决心。”

他还建议,党委政府要大力鼓励乡贤回乡,改善乡村环境,带动乡亲发展。他认为,“乡村要振兴没人不行、没能人更不行。

这些年,随着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和城市快速建设发展,大量农村青壮年不断涌向城市。而这些青壮年成长生活过的农村日渐凋零,很多村庄平时都是老人带着小孩在家,缺乏生机活力。

过去有官员告老还乡的传统,对于带动农村经济、文化交流和发展起到一定作用。刘木华说,1957年,开国少将甘祖昌解甲归田,带着全家人回到了家乡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坊楼镇沿背村,带领乡亲们一起建设家乡,为乡村建设作出了很大贡献。我希望能有更多的乡贤也能像甘祖昌将军那样,带着对乡亲们的感情,积极投身乡村建设。

刘木华向记者表示,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当下,很有必要树立一批回乡带领乡亲建设家乡的优秀乡贤典型,鼓励更多乡贤回乡发展,带动乡村文化建设和经济发展。

我们要给回乡发展的乡贤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还要让他们留得下、用得好。刘木华认为,政府部门也要加快补足乡村交通、卫生条件等方面的短板,为乡贤与乡亲们建设秀美乡村打牢基础设施的硬件平台,让他们能更好地投身家乡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人民日报、凤凰网、江西日报、江西卫视等新闻媒体对我校代表委员的声音进行了广泛的报道。 


供稿:校团委  编辑:校团委